2010阅读总结-线上部分

January 31, 2011 § Leave a comment

过去的一年,线上部分的阅读活动主要是在Google Reader豆瓣上进行的,这是我主要的两个线上有效信息来源。虽然也在人人上花费很长时间,但是或许的大部分信息都是娱乐性的内容,看或不看都无关紧要。快到年末开始玩新浪微博,刚刚设置好了Google Buzz和新浪微博的同步,决心新的一年认真经营一下。在Facebook,Twitter以及Quora上偶尔逛逛,主要是为了获取一些在国外的朋友分享的英语和法语内容,占的比例也很小。

Google Reader统计下来,线上4000多篇的阅读量绝对远远超过线下部分,这还没有算上豆瓣上不占少数的那部分。最近被好几个“年度决不能错过的xx篇文章”帖子折磨,这些阅读总结列举出来的都是好文章,而且很多确实也没有读过,但是让人一篇一篇读下来也会是非常令人疲劳的一件事情。如果好的内容以过高密度的形式呈现,那么实际上降低了信息的可接受性。所以,再三考虑,还是放弃了在这篇总结里列举过去一年读过的最有价值的网文的打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重点总结分享一下我阅读涉猎的领域的好的信息源头,以及我对个人知识管理与分享的理解。

关于内容

Google Reader确实是一款获取与分享信息的利器。2009年的时候,Google官方贴出过一篇文章,介绍美国一批著名的新闻记者,专栏作家,技术博客作者等主流观点提供者在Google Reader上阅读的网站。这篇文章令我非常吃惊。我第一次意识到在一个社会化的网络环境里,我们有机会通过社交网络中的分享和推荐系统技术了解到那些更善于获取和利用信息的人在看些什么,这是非常了不起的进步。

我之所以一直钟爱豆瓣,是因为它体现的是一种对信息源头质量的关注。在这个按照兴趣而非单纯的人际关系组织起来的社交网络里,你可以了解到那些写出令你惊叹文字的作者们在读什么书,看什么电影,听什么音乐,发什么牢骚。这意味着你可以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了解一个人的文化生活,了解他们思想的源头和形成的过程,并从中直接汲取营养,获得启发。这样的环境是一种学习,让我们享有更大的机会成为我们希望成为的那一类人。

我在Google Reader里最有价值的阅读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

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将走向何方的思考和关注

中国时政和国内宏观经济形势

互联网科技创新的发展动向

国内和国外互联网创业和投资的信息

文艺博客

葡萄酒评

使用Google Reader,我们可以创建自定主题的收藏集(Bundle),亲手精心挑选一批内容的源头,打包分享给感兴趣的人。我建了两个bundle,一个侧重于分享观点的杂文:View,另一个是我常看的中文英文和法语的酒评:Wine

关于方法

写完之前那篇线下部分的阅读总结,很多朋友反馈说我确实是一个好的信息源头。谢谢大家的称赞。开心地阅读,慎重地分享一直是我线上阅读活动的准则。

我使用的社会化媒体主要是豆瓣,Google Buzz,Google Reader,人人,新浪微博,Twitter和Facebook,其中的任何一个都有推荐和分享的功能。有机会在这些媒介中的多个同时看到我的分享的朋友或许会发现,我推荐给不同社会化媒体的内容往往是不尽相同的。这并不是我随性而为,而是根据受众的类型不同做出的选择:

豆瓣上我的活动比较文艺,分享的基本都是文化文艺领域的内容。

Twitter和Facebook上我的外国朋友比较多,所以基本都用英文分享,即使最先看到的是翻译成中文的文章,也会尽量找到英文原文来分享。

人人上的朋友基本都是在现实生活中认识我的人,但他们兴趣各异,所以我分享的往往是有趣搞笑或者针砭时弊的文字视频或者图片,偶尔会有一点对人性的共同点有所触动的文章。

Google Buzz上关注我的对象并不多(大部分是互联网业界跟我吃同一碗饭的),因为跟我的Google Reader分享的内容同步,所以基本什么内容都能看到(大部分是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内容)。

新浪微博刚玩不久,目前构成比较复杂,我打算让它跟buzz基本同步。

社会化的阅读环境,推荐系统优化过的信息源头,把大量优质的信息以超出想象的速度推送到面前。毫无疑问,我们在很多社会化媒体中的圈子和活动是重合的,根本不可能做到完全针对性的优化分享,重复分享信息也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噪音。另一方面,获取信息渠道千差万别,分享的渠道也可以有很多种,这并不利于个人知识的管理。我想很多人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记得自己看到过某一条消息,而且分享过,但是某一天却怎么也找不到了,不记得分享到了哪个网站上,在搜索引擎里直接搜也找不到。在线阅读本质上是一种学习活动,要是缺乏有效地知识管理工具和良好的习惯,我们就跟在网上痴痴的闲逛没有分别了。

反思在社会化媒体中知识管理和分享的混乱局面,我认真审视了一遍阅读活动,重新设计了更为合理的内容分享和信息存档的路线图:

share-map

这张是分享路线图。最主要的三个分享的源头:我在豆瓣上的推荐,Google Reader中的分享和在浏览器中通过其他渠道接触到值得推荐的内容,这些内容同时可以被推荐到豆瓣和Google Reader,还有一小部分被推荐到了Facebook和人人。

我决定以Buzz为中转站,通过Google2Twitter将Buzz更新同步到Twitter,到新浪微博的同步通过“关联博客”设置Buzz的RSS实现。这样主要的分享出口只有两个,受众比较文艺的豆瓣和受众比较复杂的Buzz/Twitter/新浪微博。基本上重复的内容会较少出现,微博上的好友如果想看文艺的内容,可以在豆瓣上关注我

另一张是个人知识存档路线图。社会化书签服务是我管理个人知识的主要工具。自从传出日薄西山的Yahoo!将会停止Delicio.us服务的消息之后,我就马上改投Trunk.ly门下了。Trunk.ly有一个很好用的功能Link Source,可以导入RSS源和自动同步社会化媒体,这样我的Google Buzz,Facebook,豆瓣推荐和Instapaper都可以自动保存到Trunk.ly的书签收藏夹里,而且不会出现相同的地址被重复收录的情况。豆瓣在搜索功能上做得一直不够,在上面分享的信息想再找到很困难,但是保存到Trunk.ly之后可以直接搜索,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问题。Instapaper是我常用一个阅读临时中转站,用来保存一时没时间看或者没看完的内容,用来保证跨屏幕跨机器的阅读活动不会中断。比方说我在公司下班前没看完的一篇网上的文章可以保存到Instapaper里,再回家的路上用iPhone里的Instapaper手机应用可以接着看,回到家再打开个人电脑上的Instapaper页面再继续,非常好用。

archive-map

最后再推荐一款中意的Chrome插件Cortex,可以方便的分享浏览器里的内容到Facebook,Twitter,Tumblr和Instapaper,长按鼠标左键就会弹出一个设计精巧的面板,把鼠标滑到想要分享的按钮上松开或者停留一段时间就可以完成分享,堪称去年界面设计的经典之作。不知道有一天会不会出支持豆瓣和新浪微博等中国社会化媒体的中文版。

image

Tagged: , , , , , , , , , , ,

Leave a Reply

What’s this?

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2010阅读总结-线上部分 at Notor.

meta

